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成長,沒有捷徑可走 @
 
在沖繩島,有一個年輕軍人的妻子,她用剃鬚刀片割破了手腕,被送到急救室。後來,咨詢師在病房見到她,問她為什麼這麼做。
 
女人:“這個地方讓我覺得無聊和乏味,我一刻也不能忍受了,你們必須把我送回國內,要是還待在這裡,我還是會自殺的。”
 
咨詢師:“是什麼讓你覺得那麼痛苦呢?”
 
女人:“我在這裡沒有一個朋友,我一直很孤獨。”
 
咨詢師:“這確實很糟糕,可是你為什麼不去交朋友呢?”
 
女人:“因為我住在沖繩島該死的居民區,那裡沒有人說英語。”
 
咨詢師:“那你為什麼不駕車去美軍家屬區,或者去參加軍人妻子俱樂部,在那裡結交朋友呢?”
 
女人:“因為我丈夫白天開著車去上班。”
 
咨詢師:“既然你白天很孤單和無聊,為什麼不開車去送丈夫上班呢?”
 
女人:“因為我們的汽車是手動擋的,不是自動擋的,我不知道怎麼開。”
 
咨詢師:“你為什麼不學習駕駛變速擋的汽車呢?”
 
女人:她盯住咨詢師說:“就在這種道路上學習嗎?你一定是瘋了。”
 
其實,她有很多選擇,是她自己把自己逼到絕路上去了。她無意識當中採用的策略就是推卸責任,不肯面對問題。
 
這個故事是不是可以看到我們自己或者身邊人的影子呢?
 
 
找不到工作是因為自己的專業不好,老師在學校也沒有教會什麼真本領,或者現在社會太腐敗了,找工作都是靠社會關係,所以現在只能在家待著啃老;
 
工作不順利,是因為老闆脾氣不好太苛刻了,經常吹毛求疵,或者同事挺各色的,很難相處,所以現在只能被迫辭職;
 
婚姻不順利,是因為配偶變了,不再像之前那樣溫柔了……所以現在只能選擇離婚。
 
此類論調比比皆是。我們面對問題逃之天天,似乎那樣就可以心安了,豈不知,那樣也許會失去成長的機會。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個人看到一隻繭上裂開了一個小口,蝴蝶在艱難地將身體從那個小口中一點點地掙扎出來,幾個小時過去了,蝴蝶似乎沒有任何進展。看樣子它似乎已經竭盡全力,不能再前進一步了。
 
這個人決定幫助一下蝴蝶,他拿來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將繭破開,蝴蝶很容易地掙脫出來了。但是,蝴蝶的身體很臃腫,翅膀總是緊緊地貼著身體。
 
這個人期待著蝴蝶的翅膀會打開並伸展起來。然而,這一刻始終沒有出現。
 
實際上,這只蝴蝶在以後的時間,都只能很可憐地帶著臃腫的身子和癟塌的翅膀爬行,它永遠也沒可能飛起來了。
 
這個好心人並不知道,蝴蝶從繭上的小口掙扎而出,這是上天的安排,它要通過這一擠壓過程將體液從身體壓到翅膀,這樣它的翅膀才能獲得力量,才能在脫繭而出後展翅飛翔。
  
我們的生命中需要奮鬥乃至掙扎,如果生命中沒有障礙,我們就會很脆弱。我們不會像現在這樣強健,我們將永遠不能飛翔。
 
心智成熟的旅程相當漫長,迴避痛苦,只能帶來更多的痛苦,而經歷痛苦,才是心智成熟的必經之路。
 
成長,沒有捷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n の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