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自己曾經患膝蓋關節炎的心得 

最近有幾位好友,剛巧都有為膝蓋關節疼痛,而影響到生活起居的困擾問題產生,應"心渝"要求,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做參考,這些不是絕對的,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

我在廿幾年前,也曾經有這樣的困擾,我的右腳膝蓋因故受傷而引起關節疼痛,那時公司在二樓,竟然疼到走不上二樓去上班,那時每天早晚要接送小孩,還要為家庭生計奔波的我,心急如焚.

當時我到台北市大醫院骨科權威名醫就診,吃藥無效之下,醫生直接在膝關節打了一針類固醇,好了一個月,又開始疼痛,前後近半年無療效;轉去看中醫,針灸.電療,復健...看了半年也沒用...

醫生說再下去,要置換人工膝關節,聽到這樣的話,心都涼了一半,絕望之餘,我跑去各大書局圖書館,查遍有關這類病症的資料,綜合各種說法,自行治療,我現在能一口氣爬樓梯到九.十樓,爬山,跑步,跳舞...

下面是我自己的心得,給大家參考,要有心持之以恆,相信你也會是健康寶寶的一員:

  1. 1.   減重:讓膝蓋不要再每天承受你的重量,讓體重保持在標準值之內,這很重要 (所以我不是愛美而保持身材,而是為了能正常走路)

    2.運動:關節在疼痛時,藥照吃,用走路運動,每分鐘超過八十步,每天走半個鐘頭或游泳也可以,不會游的人,可在游泳池水中走動,每天游走半個鐘頭

下雨天或不方便出去運動時,在家看電視時,原地踏步三十分鐘以上到流汗為止

不疼痛時,可先慢跑200公尺,停下來休息再跑,每天半個鐘頭痊癒時下雨天或不方便出去運動,也可搭電梯下樓,慢慢走樓梯上樓
*運動的用意是在增強關節四周的肌肉,及讓關節間維持滋潤

3.不可提重:那會增加關節的負擔

4.不可爬山及樓梯:尤其是下樓梯及下山,對膝關節最傷(痊癒後才可爬山爬樓梯)

5.吃鈣:每天吃一顆高單位天然鈣,普通鈣就好,不用吃維骨力
(我已經吃了廿幾年,,幾年檢查骨質密度,報告說我骨質像廿歲年輕人)

健康沒有什麼訣竅,唯在用心持之以恆而已,互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n の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