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每天在天堂與地獄中穿梭而過......

西班牙電影《沒有最後一課》裡,小男孩望祖跟老師談到死亡的問題。

望祖害怕地說:「我爸爸說,人死後會有審判,有人會下地獄。」

老師問望祖:「你認為呢?」
望祖說:「我害怕死。」

老師定定的看著望祖,說:「這個秘密,我只告訴你一個人。」
望祖留心地聽著。

老師說:「冥界並沒有地獄。」
望祖詫異地張著嘴巴。

老師說:「憎恨和殘酷便是地獄。有時候,我們便是地獄。」

天國與地獄,也許不是在我們的頭頂和腳下,而是在我們自己身上。

沒有一個上過天堂的人回來報導天堂的情況,也沒有人從地獄回來告訴我們地獄是怎麼樣的。我們相信有天堂,是遙遠的指望。我們相信有地獄,是為了約束自己。

哪裡是天國?哪裡是地獄?這兩個地方從來不是遙不可及。當我心懷忌恨的時候,我是在地獄的。當我問心無愧,我已在天國。我們每天的生活,便是在天國與地獄之間掙扎。

(作者︰張小嫻,書名:我可以不愛你,本文選自第二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n の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