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許添盛醫師在成大演講


《他愛她? 她愛他?他愛他?》

●為了一個你所想要的未來,你必須在今天採取一個大膽的行動。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通常我們會比較有理想、有熱情、勇敢且有創造力,會為了一個我想要的目標、理想而勇敢的採取一個大膽的行動。當我們年紀越大的時候,我們會有越來越多過去的生命經驗,而過去的生命經驗有可能對我們而言,並不是一種滋養,反而是一種限制。

●以今天的你而言,你回去想你的過去,可能很多東西你是不敢的,所以賽斯常常在講實相的創造,所時候實相的創造在賽斯心法裡是憑著信心的一躍。憑著不是經驗,也不是知識,也不是人脈,而是能不能憑著信心的一躍。在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真的比較敢憑著信心的一躍,因為那時候你只能去開創,可是當你過了40、50歲,你會越來越沒膽,隨著你經驗的增加、智慧的累積、你的膽子真的越來越小。

○如果你還有你生命的夢想,試著告訴自己為了一個我想要的未來,你是否還能在你的今天,憑著信心的一躍,是否還能夠在今天,先把過去的生命經驗、把過去的框架和限制先拿掉,有時經驗或智慧反而是個限制。

●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知道哪一天是你在地球的最後一天,生命真的很好玩、很強韌,也很了不起,很多人經歷了很多的疾病、很多的折磨、很多的受傷,你還是存活下來了。可是生命有時候真的也很脆弱,人說走就走,前一天還活繃亂跳,隔一兩天可就是一堆骨灰出來。

●生命有時候讓你覺得彷彿有今天、有明天、有後天。理所當然你會覺得有明天、有後天,每個人都憑著這個希望而活著,可是真的的確沒有一個人知道,哪一天是你在地球上的最後一天。人要活,好像每個人都還好好的活著,可是人要走,很奇怪真的就是一瞬間。正因為沒人知道哪一天是我們在地球上的最後一天,所以你更要勇敢的在你的今天,採取一個大膽的行動,目的是為了一個你想要的未來。

●在賽斯心法上的學習,的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學習哪一天在為離開地球做準備,但不要有負面的連想,不是說你必須早死,也沒有說早死和短命不好跟不對,因為anyway準備好的人就會離開,跟幾歲沒有關係,我們說的準備好是心靈上的準備好了。

●我們的孩子為什麼只會讀書?!我們的教育、小孩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一個從小就名列前茅,一定是老師、家長心目中最優秀的孩子,但他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你看我們的社會新聞有多少是跟感情有關的,不是只有年輕人有感情問題,老年族群也越來越多為情所困。在我們的社會,從有歷史以來這種新聞從來沒有少過。

●從身心靈的角度我們怎麼來看這樣的現象? 人這輩子有關情愛,兩個最重要的就是:一、學會去好好愛人,二、如何有智慧的、成熟的、好好的被愛。

○你不要以為愛情就愛情,就那樣愛啊! 就這麼簡單?愛可能發生在一瞬間,可是其要付出的代價和責任可能是一輩子。

●「愛」彷彿是這個世界最不需要學習的、最天生、最自然的,可是如何學會好好去愛、去學成熟的身心靈而能好好的去愛,這不一樣。

●如果是被一個有身心靈概念或我們講成熟的人好好愛你,你可能感受到的是一份甜蜜、一份被支持、一份自由、一份喜悅。如果你被一個不成熟的人愛上了,那麼有可能這會是你這一生最痛苦的折磨。

●你如何學好好的去愛,你不要以為每個人的愛都一樣喔! 每個人都不一樣喔! 你不要以為愛很簡單,能夠成熟的、有智慧的、好好的去愛,這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困難的。

●你如何有智慧的、成熟的、好好的被愛?你不要以為被愛是容易的,有的人也被愛的很痛苦喔,有的人習慣去給出愛,有的人習慣去得到愛,甚至有些人是這輩子不敢給出愛的,他不要了,我幹嘛給出愛? 我那麼苯幹什麼? 我又沒有得到什麼。

可是講一句實話,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人可以讓你去愛、值得你去付出,那你活著幹什麼? 所以你怎麼去學好好的去愛,你給出的是怎麼樣的愛,你展現的是你的成熟度、你的智慧,你是一個能好好去愛的人嗎?

●你明白很多很多不同的愛嗎,到底是愛,還是需要?到底是愛,還是溺愛?到底是愛,還是控制?到底是愛,還是期待?到底是愛,還是擔心?到底是愛,還是我不能沒有你?那真的是愛嗎?

○被愛也是要學習的,很多人被愛的很痛苦,你知道他很愛你,但卻沒辦法跟他溝通,你知道他很愛你,可是你又很想作你自己,你知道他很愛你,可是你卻不快樂。

●愛人有愛人的智慧和藝術,被愛也有,今天有多少的被愛是毀掉一個人。

●當一個從小被寵大的小孩,他永遠會活在憶當年,他長大一定會適應不良,他就會有一個觀念,愛我就是要讓我,不能要求我,不能說我是錯的。

如果一個人認為被愛是這樣,如果你愛我,就是不能指正我的錯誤,指正我的錯誤,就是不愛我。

如果你愛我,就是要讓我,不讓我,就是代表不愛我。愛我就是得聽我的,不聽我的,就是不愛我。

別認為被愛是容易的,很多人被愛成蠢才、白痴,是因為人家愛你的方式不對,讓你覺得愛你就是要讓你。

不是沒人愛你,而是你認為符合你的條件才是愛,按照你的需求給你才是愛,給你你不要的就代表不是愛。

●每個人被愛的經驗,有真的瞭解什麼叫好好的被愛?如果你不是好好的被愛,光是你被愛這件事,都會毀了你。

○在身心靈的學習裡面,在親密關係裡有兩個最重要的:一、這輩子你有沒有好好的去對待過別人,你的對待方式是有智慧的嗎?是有經過好好的學習嗎?二、這輩子你有沒有學讓別人好好的對待你?因為這兩個就決定你這輩子幸福與否。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當中,從來沒有人教會我們什麼叫做「愛」?什麼叫做控制?什麼叫做我愛你,所以你要聽我的?什麼叫做我愛你,你要符合我的期待?什麼叫我愛你,你要讓我的控制?我們的教育也沒有教我們的小孩​。​

當別人用一個不對的方式來愛你,你如何自處、如何保護你自己,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也沒教我們這個,就好像認為我們天生就會愛一樣。是的,人天生就會愛沒錯,可是每一種愛不同。

●賽斯心法中愛的本質,從頭到尾,賽斯很少直接講「愛」這個字,因為他說,「愛」在人類整個歷史、整個修行或身心靈裡面,已經被講的太浮濫了。

可是賽斯又講,從頭到尾,所有的賽斯資料,其背後都是在講「愛」,包含宇宙造物主一切萬有、包含親子之間、包含疾病、包含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包括賽斯家族三大人生觀:"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我是個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我是來地球出差,旅遊,學習,考察兼玩耍的實習神明"、包含內我的能力我們在學習愛、智慧、慈悲、創造力跟神通。在心靈的本質,賽斯也提到,當一個人在愛的狀態裡面,是最接近宇宙造物者的精神。

●「愛」好像每人都會,可是你再問你自己,你真的會嗎?

●「愛」可以是全世界最高貴的元素,「愛」永遠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力量。情人之間、同性或異性之間、親子之間都一樣,「愛」絕對是這個宇宙裡面最偉大的,這個世界沒什麼東西是超越「愛」的,「愛」絕對是這個世界最珍貴的,以賽斯心法而言,賽斯也講這世界所有一切的能量都是由「愛」的能量所組成的,「愛」這個東西在宇宙當中絕對是一切的根源,「愛」最後一定是一切的答案。「愛」的確是全宇宙最偉大的能量,但當愛變質時,可能也是全宇宙最恐怖的能量,叫"由愛生恨"。

●去問你所愛的人,你覺得我有好好的愛你嗎?你有感受到嗎?你感受到的方式是什麼?是覺得開心喜悅? 還是覺得壓力? 覺的痛苦難過? 在愛裡面你常常想給出你想給的,可是你給的真的的是對方想要的嗎?被你愛的人,他有覺得愛是幸福的嗎?還是他被你愛得很辛苦、很痛苦?

●愛有很多等級,你不要以為愛有什麼了不起,愛有分讓這個人心生喜悅、讓這個人的生命越來越好。如果你是一個媽媽,你可能在孩子從小就不只給他很多愛,你也灌輸他很多負面信念,包括你的神經質、你的悲觀、你看事情很負面、包括你告訴你的孩子你從小是如何被欺負的。

你認為你很愛他,可是你從小就是給他一張苦瓜臉,你每天在這個家裡面你散發的都是負面能量,你過得很苦、都是悲哀、都是悲情。如果你的父母很愛你,你卻永遠看到你父母痛苦的表情,認為人生是悲哀的、苦難的、負面的、擔心的、恐懼的,這份愛真的很沉重喔。你的這份愛裡是否有很多負能量?

●真的是愛他,還是需要他?愛是什麼?「愛」是我不需要你,但我想跟你在一起,而不是我需要你,所以我離不開你。很多人其實是需要,你是因為需要才跟對方在一起,而你一直誤以為這是愛。在愛當中是每個人自我面對、自我身心靈成長最重要的考驗。

○當你覺得自己沒能力愛人而不敢去愛,你就更要進入親密關係,就是因為你沒有能力愛人你才要學會去愛啊。

●愛與被愛之間多不平衡。你還是得進入親密關係,你還是得學會給出愛跟學習如何被愛,因為愛情就是一種照妖鏡,台灣有句話就叫做「愛到卡慘死」,當你掉入那份愛的時候,真正的考驗和學習就來了。

你就是得當小孩感受被父母親愛的經驗,你就是得當父母親去感受給出愛的經驗,否則你怎麼會知道你是怎麼的去愛人?否則你怎麼會知道你有沒有在愛人之前學會怎麼愛自己? 否則你怎麼會知道被你愛的人是很幸福還是很痛苦?你當然得進入戀愛啊!而戀愛你當然會昏頭啊! 你當然會智商下降啊! 你當然會像個白痴一樣跑來跑去啊! 你當然會馬上手足無措啊! 連講話都嗯嗯啊啊的​。​

各位,記得你初戀的矬樣子嗎? 還記得初戀的手足無措嗎? 你沒有經過這個過程你怎麼會知道當你心中湧起大量的愛的時候,有的人會想要竭盡一切給對方,有的人會竭盡一切把對方變成我的,有的人會竭盡一切掌握對方每個行蹤,有的人會竭盡一切不讓對方離開自己一丈之外,你沒有全心全意的去愛過,你怎麼會知道你是那一種愛?

你怎麼會知道你的身心靈到什麼程度了? 如果你沒有在一份愛裡面忘了自己,你怎麼會知道自己有多傻? 所以所有我們愛與被愛的經驗,都是我們靈魂的珍貴學習經驗。

●如果你沒有全心全意的去愛過,你怎麼知道叫受傷? 什麼叫傷心? 什麼叫心碎? 甚至你沒有全心全意的去愛過,你怎麼會知道你可以在愛當中曾經那麼的勇敢? 在對方的家下面彈吉他,雨下再大都不怕。

如果你沒有全心全意的去愛過,你怎麼知道自己是可以這麼的全力以赴? 而為了一份愛,你發現了這輩子你以為你做不到的,因為它給了你巨大的勇氣。

●雖然世界很多仇殺、很多控制、很多傷害、很多因愛生恨,但依然是值得的,你仍然要去愛,但不止只要去愛,要加上學習、要加上成長、要加上自我的覺察。

●好好的被愛是一門智慧跟學問,也是一門功課,也許我們從來沒有學會好好的被愛,因為你可能覺得自己不值得、你可能覺得那不是、你可能從頭到尾只看到對方給你的壓力與要求,所以你在這份愛裡面你痛苦可是你也從來不溝通,因為你也從來沒有真的去表達。

●人生的兩大功課​:​

一、是這輩子有沒有在學好好的去愛、好好的給出愛,而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有沒有讓我自己越來強壯、越來越勇敢、越來越豐盛、越來越健康。

二、是我有沒有能夠的去好好被愛,當我被愛時,我建立安全感沒有?我有沒有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有沒有覺得這宇宙是恩寵的?有沒有覺得生命是幸福的、是值得奮鬥的一個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n の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