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3.jpg

你能清洗西雅圖所有窗戶嗎

 

去谷歌工作,一直是美國小伙子威廉·龐德斯通的夢想。為此,他精心準備,學習了很多專業知識,又將自己從頭到腳包裝了一遍,信心百倍地去應聘。

出乎威廉意料的是,他過五關斬六將,終於等到了面試的機會,卻聽到主考官拋來這樣的問題:“你能清洗西雅圖所有的窗戶嗎?”威廉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主考官又連珠炮般提出了下列問題:“你在水中會比在糖漿中遊得快嗎?”“需要多少衛生紙才能覆蓋得克薩斯州?”“鐘錶的時、分、秒指針一天重疊多少次?

這些五花八門的問題,完全與專業知識無關,這讓威廉感覺啼笑皆非,他精心準備的一切,一下子泡湯了。回去的路上,他懷著沮喪的心情打電話向女友訴苦,女友沒有安慰他,反而對問題的答案感到十分好奇。

為了準備這次應聘,威廉辭掉了原來的工作,他茫然地走在大街上。不知不覺中,威廉來到了街角的一家酒店,又一次看到了流浪歌手邁克。他彈著那把老舊的吉他,嗓音渾厚且富有磁性,神情一如既往地陶醉、執著,彷彿此刻的他,不是站在繁華的紐約街頭乞討,而是置身於華麗的音樂大廳演奏。

威廉習慣性地摸出兩張紙幣放下,邁克像個熟識的老朋友那樣向他打招呼:“嗨!你看起來有點不對勁兒,發生什麼事了嗎?

“面試失敗,我失業了!”威廉歎了口氣。

“這沒什麼大不了的!重新開始,也許這次失敗會給你帶來意料之外的副產品呢。”

“副產品?”威廉皺皺眉頭,有些不太明白。

“你相信嗎?這個世界上經常有奇妙的事情發生。我有一個朋友患了絕症,他把房子賣掉了,開著汽車去旅遊,打算在旅程中結束自己的生命。結果,他邂逅了一個女孩,不但收穫了美好的愛情,絕症也不治而愈。我因為車禍導致右腿殘疾,失去了原來的工作。灰心絕望之際,病房裡來了一位歌手,他教會了我唱歌、彈吉他。你看現在的我多麼自由、快樂!”邁克說。

威廉若有所思地告別了邁克,他想到女友好奇的追問,忽然產生了一個奇妙的想法:“既然有人對谷歌的面試題感興趣,不如我將它們整理成一本書,一定會有銷路。”這個新鮮的念頭讓威廉興奮不已。當天晚上,他登錄了一家人氣很旺的求職網站,發帖徵集資料,網友提供的資料一旦被採用,便會得到一件小獎品。

不久,很多曾經參加過谷歌面試的人,紛紛給威廉發來郵件。他們當中,有的跟威廉一樣慘遭淘汰,有的成功地跨過了這道門檻,成為谷歌公司的一員。威廉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將這些問題整理好,寫出了一本名為《想進谷歌工作,你夠聰明嗎》的書。書中不僅詳細地列出了谷歌面試時提過的那些刁鑽古怪的問題,還給出了多種參考答案。威廉在書中透露,其實谷歌的主考官只想借助這些難題,觀察一個人的思維敏捷度,借助這類問題,可以看出求職者是如何思考的,所以,1000個求職者完全可以有1000個答案。

這本書一上市,就迅速登上了當季暢銷書排行榜的榜首。那些想去谷歌應聘的人,自然是人手一本;更多的懷著好奇心的人,是想通過閱讀這本書揭開谷歌面試的神秘面紗。威廉因為這本書的火暴銷售量,成功賺取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一個陽光晴好的日子,威廉再次在街頭遇到了邁克,他把自己寫的書遞了過去,俏皮地說:“關於‘如何清洗西雅圖所有的窗戶’這個問題,我還是沒有答案,但我找到了失敗的副產品。”他們相視一笑,兩隻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n の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