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元節,以佛教來說盂蘭盆教孝月節,以功德廻向父母的法會~

我對這些佛法只是皮毛認知,但我一直知道這一天也是羅東生父的生日,從出生起,父女緣薄,最後一次見到他,是我大學時去羅東找他,父女在羅東公園最後的留影~

老人家雖然已經離世三十年了,但我永遠忘不了,他想念我們,在我小學時,偷跑來在三峽街上叫住,在街上頑皮奔跑的我,要我去吆喝兄妹們過來,在熱鬧的快炒店裡,我高興的面對著滿桌的佳餚吃不下,享受著父親對我們兄妹的叮嚀,給我的片刻溫暖~

但卻在母親趕來漫罵聲中,他倉促離去的背影,情景歷歷在目,至今難忘……

無緣的父親,每年的中元節,我總會想起您…Orz

 

 

 

佛教徒在佛歡喜日供養眾僧,以功德迴向父母,稱為盂蘭盆法會,後來這天就有了盂蘭盆節的名稱。
道教的中元節在同一天,這天在道教中又是地官誕,是地官赦罪的日子,有祭祖的習俗,並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亡魂之罪,並由個人的祖先擴大至一切亡魂。
道教為祖先及亡魂祈求赦罪與佛教作功德令累世父母祖先解脫的儀式目的相似,且同樣符合東亞傳統的孝道,於是佛、道的習俗結合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n の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